一只胖球名为C
产出澄湛/湛澄/双澄
真·脾气不好(◔◡◔)
weibo:胖球C
放在weibo(粉丝可见)的东西,我说放了就一定放了。这种情况下说看不到之类的,如果别人还看得到,那就是自己既🦐还懒(就几条weibo,就不会点进去看看评论🙃);如果是被🍎,那也与我无关,不用污染评论区,我又不补文

[澄湛]山海 第一章

澄湛,澄湛,澄湛

不喜勿入

ky拉黑

山海预警 

含光君请注意山海都先更一篇,盆友们更想看哪篇就先写哪篇



“皇上,这是所有世家大臣家适龄弟子的名单。”


“好,放在这里。”


燕国的皇帝拿着那份写满名字的名单,头疼得很。


他的二皇子马上要到上弘文馆的年纪了,虽然还有半年,可伴读的人选要先选好。皇后刚刚去世,二皇子年幼失去母亲的庇护,正是伤心的时候。


“皇上,安亲王来了。”


“让他进来。”


青蘅帝看着自己的弟弟进来,免了他的跪拜。


“启仁你过来。”


蓝启仁应言上前,接过青蘅帝递给他的单子,说:“皇兄,这是要给忘机选伴读了?”


青蘅帝点点头。


“忘机刚失去母亲,需要人的陪伴,我想着早些给他把伴读定下来,省得他孤独,曦臣马上就要学习理政治国了,没多少时间陪他。”


蓝启仁细细的把名单看了一遍,问:“皇兄可已有心仪的人选?”


青蘅帝把手上毛笔一丢,叹了口气。


“还没有,你也知道忘机的性子,皇后不在了,怕是更安静了。”


他的手在那名单上点了点。


“陈尚书家的太安静了,两个这么安静的在一起话都不说,张家的这个又太跳脱,也不合适,丞相家二子倒是不错,不过胆子小,大一点了如何保护忘机?”


蓝启仁想了想,回答道:“皇兄,臣弟以为楚襄王家的小公子可行。”


“哦?怎么说?”


“回皇上话,皇后娘娘仙去了,皇后的娘家这几年为燕国立下汗马功劳,却几乎都死在了战场上,大皇子和二皇子身后无人,温妃定然会生出其他的念想。”


青蘅帝点点头,让他接着说。


“两位嫡出的皇子需要靠山,温家现在势力大,本来想的是让大皇子与楚襄王的嫡女联姻,现在没了皇后,后宫大权去了温妃手中,秦晋王也一定会从中作梗,我们就做不得主了。不如借着二皇子选伴读的这件事拉拢楚襄王。”


青蘅帝思索一二,觉得可行。


“楚襄王一脉自太祖开国以来一直中心耿耿,枫眠以前也是我的伴读,让他的儿子给我的儿子作伴读,也算是缘分了。”


说完他又问:“他是不是决定回京了?”


蓝启仁答道:“正是,臣弟接到密信,楚襄王决定举家搬回京城了。”


“好,好啊!”


青蘅帝叫来侍候的人,让他们拟定旨意,选定楚襄王嫡子为二皇子伴读。


那小侍正写着,青蘅帝像是想到了什么,又问:“此子性子如何,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性子尚可,不失活波,也懂分寸,是个好的。楚襄王给他取名叫江澄,字晚吟。”


“晚吟多是看山回,这个楚襄王,取名字还要找首诗,跟他那名字一个样!”


皇帝解决了一件心头大事,很是高兴。


蓝启仁看他开心不忍打断他,可是有些话却不得不说,等那小侍下去后,他轻声说道:“皇兄,秦晋王的信送回了来。”


一说到这个皇帝的脸就沉了下来。


“怎么说?”


“…他不愿。”


兄弟两人静默了一阵,青蘅帝突然把桌上的被子丢了出去。


“这个温若寒,胆子是越来越大了,所有的外姓王都要搬回京城,朕又不是针对他一个!”


“皇兄息怒,温家势大,他们在三晋陕西经营多年,我们必须从长计议。”


青蘅帝如何不知道这个,他父皇留下来的烂摊子,专宠温氏后妃,若不是温太后死得早,怕是他的处境更加艰难。


“你先下去吧启仁,容朕自己想想。”


“…是,臣弟告退。”


青蘅帝想到刚去的皇后,心中压抑。他必须给两个孩子铺好道路。


……


“公子去哪了?”


虞紫鸢带着侍女来接儿子放学,江家在云梦立有学堂,适龄的孩童都可以送来读书,百姓也是一样。


江澄刚到上学的年纪,江枫眠大笔一挥就把他丢给夫子了,虞紫鸢本也不想管他,到底还是担心,偶尔过来看看。


一来就抓到江澄不在。


“王…王妃,小公子他…”


“又跟魏婴出去玩了?”


虞紫鸢倒也不是很生气,本来她也不赞同这么早把儿子送来,小孩子多玩玩正好。


晚上吃饭的时候江澄才从外面疯回来。


“阿娘!我回来了!”江澄灰头土脸的跑进来,看到桌上摆满了吃的,就要上手。


“阿澄!做什么搞得这么脏?!”


江澄被吼得停住了,连忙用手拍拍身上的泥土,侍女拿来湿帕子给他擦手擦脸。


“我今天跟魏婴抓兔子去了。”


他洗干净手后自己爬上了凳子,等着阿爹和姐姐来了吃饭。


“魏婴回去了?”


“回去了,他阿娘来接他的。”


虞紫鸢点点头,问他:“怎么不在学堂好好念书?”


江澄哼了一声,说:“阿爹都不征求我的意见,我还没玩够呢。”


“我怎么没征求你意见?”


说话的是江枫眠,后面跟着江澄的姐姐江厌离。


“阿澄,阿爹送你去的时候不是问过你的吗?”江厌离拍拍江澄的头,等父亲坐好了才坐下。


“阿姐,阿爹跟我说可以学骑马和射箭,我这才同意的!”


“你啊,那些要大一点才能学的,你要是现在不好好读书,以后夫子不让你去骑马!”江枫眠笑呵呵的吓唬他。


“不行!那我…那我以后不逃课了…”


“不仅不能逃课,还要让魏婴不能逃课,一个两个的像什么样子!”


虞紫鸢在孩子面前还是支持丈夫的,等江枫眠说完,她一声令下开饭,江澄急吼吼的拿了个鸡腿塞到嘴里。


“阿郎(娘),这鸡屯真凹吃(鸡腿真好吃)。”


“那么急做什么,哪里有以后世子的样子。”


她说是这么说,可大家都知道她也就是说说而已。


一家人吃得其乐融融。


突然,江枫眠的下属进来,附在他耳边说了什么,让他脸色变了变。


“快请他进来!”


他带着一家人去前厅,已经有穿圣旨的公公在等着了。


“楚襄王接旨。奉天承运,皇帝诏曰,楚襄王嫡子江澄,品性纯良,谦虚谨言,淑质英才,良金美玉,着即选为二皇子伴读,与皇子共读,钦此!”


江枫眠听那公公唱完旨意,连忙接过来,让下人给了打赏。


“王爷,恭喜小公子得了圣心,还请王爷尽快返京,皇上可盼着呢。”


“是,公公慢走。”


待传旨的人走后,虞紫鸢才带着江澄和江厌离起来。


“王爷,皇上是什么意思?”


京城有那么多世家子弟,虽说他们已经决定返京,可二皇子还有不到半年就要入学了,这时候让他们尽快返回,着实匆忙。


江枫眠看着手中的圣旨,对虞紫鸢做了个口型——制衡。


他摸了摸江澄的头,对他说:“阿澄,以后就要去京城了。”


江澄抬头看他,有些不太乐意:“阿爹,那我是不是就不能魏婴一起玩了,还有其他人,他们都不能跟去,我不想去京城。”


江枫眠蹲下身看着他说:“可是京城了有小皇子,你要跟他一起玩的。”


江澄不明白,小皇子很好玩吗?


江厌离最懂他这个弟弟,弯下身跟他说“阿澄,魏婴在云梦会生活得很好,可小皇子在京城没人陪他玩,你去陪他玩好不好?”


…行吧,江澄听他们说小皇子很漂亮,这才点点头,他总想要一个弟弟,想了下就答应了。


漂亮的没有玩伴的小皇子,只有靠我去拯救了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澄:小皇子ヽ(•̀ω•́ )ゝ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195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胖球C(不看置顶被怼别哭) | Powered by LOFTER